pl_fcus51535109_0005  

原來~真的要認真寫一篇電影評論是需要勇氣的

這一天,是我跟捷克人認識五個月來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電影呢!
我們捧著爆米花以及兩杯可樂進了戲院(噢對,還有一份熱狗~捷克人的最愛
其實原本我們是要看《看見台灣》
不過板橋大遠百的場次開得太少
導致滿座...要不就太晚~我真覺得電影院應該要多多支持這種台灣的紀錄片
但講這麼多都只是發發牢騷囉
聽哞友說《怒海劫》好看,我跟捷克人說不然我們看這部如何?
他便點頭,他是一個很棒的男生,雖然有時候太溫了一些...
不過也要謝謝他這樣與我互補~哞的個性跟牛一樣...倔得很!(缺點還講這麼大聲)
至於今天的行程,哞就不分享了...這篇是純粹想寫寫看影評啦
 
老實說~哞還真的是第一次寫評論...
雖然網站上已經有許多人都寫了差不多
但哞做任何事都採徒法煉鋼型~有什麼就分享什麼
不喜歡太過專業的詞語(除非有廠商要我一定得這麼寫...)
但平時哞都喜歡寫一些比較親民的看法(就是個人淺見啦)
尤其這種藝術類別的...如果還是意見一面倒,那也太乏味了吧?!
藝術本就不該有對錯~任何事都沒有對錯,因為它都存在!
 
 
《怒海劫》
這是一部令我感到內斂相當的作品,
雖然哞看電影沒有習慣先查資料或是先看導演的理念...
但只能說哞是個電影素人...
在片頭一開始,鏡頭切入Phillips(男主角)與他妻子生活的對話...
大略描述著對現下這世代種種觀點還有下一代的生態...
雖然節奏緩慢,但觀眾總知道就是這麼的貼近,哞豆在看對白時還會不知覺的頻頻點頭
就連拍攝時那種微晃感都會令觀眾坐立難安...導演這方面實在很會埋
雖然傳遞的意向是平鋪直敘...但哞豆在看畫面在每一個鏡頭中都會感受到不那麼安全感
給你們聽一曲,在哞豆打這篇分享時一直不斷反覆聽著這曲
哞豆對音樂不是很敏銳,但這首有點像後搖的感覺
越聽越覺得深有感觸~好像明明沒怎樣,細胞卻會自然地對你吐出一些想法...
逼得你大腦要不停的激盪,產出想法擠出思緒
 
裡頭有兩個橋段應該是所有觀眾都會有感覺的吧?
一為Phillips在小船裡寫著給老婆及小孩的思念信-
那個迫切的思念,那種歸心似箭,那種歉疚,
那種失去的痛苦通通湧上來,而會儘全力拚命地流露出來
任何的危險不再是害怕面對,而是勇氣而是奮力一搏,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是沒有限度的...
其實那個年輕的孩子也幫了Phillips,他沒有及時通風報信...
在這一刻,我看見人的善,雖然族別不同,甚至是對立的
但透過對話,人就會變成情感的動物,因為語言是有溫度的
溝通互動是雙向的,他能潛進對方的心,
能給於對方一種安全,一種同理,那就是愛
 
一為最後Phillips告訴那腳流血的年輕男孩快舉起雙手-
在Phillips看見美軍時,他明白對方是輸面了,
便要年輕男孩快舉起雙手投降,至少判的刑期不那麼重
他對他說:「你只是個孩子,快舉起雙手,快啊」
我看了這串話,心都不行了(意思是好酸好酸)
專注於寬廣,只是逞一時的敵對,是不是也能像Phillips一樣,
只是將他視作為一個孩子呢?
如果角色重新洗過,或是看的格局大一些...是不是我們就不存著這麼多恨意了呢?
 
但讓我眼淚在壓倒最後一根稻草時是湯姆漢克在詮釋被嚇得驚慌失措,
那個神經已經被遭到破壞還來不及復原的狀態,我在那一幕真的淚流直奔,
人在完全超乎一個既有想像的驚嚇程度時,那已經完全跳脫對驚嚇的認知了...
會是一件極度可怕的事(哞這麼說很像廢話,不過真的除了這麼說沒有其他能替代哞想表達的咯)
 
整部電影的技巧給我一個延伸的聯想-少年Pi的奇幻旅程
導演的運鏡手法...是那樣的緩和,有一種懸殊,卻又明白不止是這樣...
等待再等待,不耐煩中的窺探;
這部多了協商的技巧...人心談判的戰術
摻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專業元素...如過再看一遍應該會有更深的想法,
才能多找些更為明顯的蛛絲馬跡吧~
 
以上是哞豆小小的淺見,純粹分享,喜歡透過文字檢視自己的想法^^
如果大大們還喜歡哞豆的文字,歡迎到捷克與哞豆の粉絲團逛逛,順便給我們一個讚呦!!真的很謝謝您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